English

钟情居委会的马英民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马宇鹏 我有话说

当崇文区永外街道的干部敲开马英民家门的时候,这位当年的北冰洋食品公司炊事班长,正准备上街支一个煎饼摊儿。她不知道除了做饭自己还能干什么。当居委会主任?她想都没敢想。

革新里居委会的大妈们说:小马不容易。的确,马英民是“老三届”,在北大荒插队10年,回城,进工厂,41岁时下岗,这就是她的前半生。然而,自从1994年走进居委会的门,她就只能把这些委屈埋在心里。相反,作为负责老龄、妇女等项工作的主任,她得天天为别人的事奔波。

那年,有关部门要换发《残疾人证》,需要新的照片。管界里有位双腿残疾的街坊,根本不能下地,更别说出门照相了。为这件事,马英民几次找到照相馆,可这笔几元钱的生意,却让摄影师多少有些犹豫。然而,老大姐的诚意最终感动了他们,照相馆的同志扛着机器,跟随她走进了胡同。在残疾人的小屋里,墙上已经挂好了白布单,马英民和主任们又帮他换上衣服。这张特殊的“标准像”,就这样拍成了。

革新里居委会有700多户居民,近年来,下岗职工,尤其是女工逐渐增多。如何帮助姐妹们走出困境,成了马英民交给自己的另一项任务。

永外地区由于交通便利,外地来京人员多。一天,有位暂住这里的外省经商者找到居委会,请求帮他介绍个保姆,照看孩子。马英民一听来了精神:这可是条路子!于是,她以最快的速度与一位女工取得联系,把她推荐了过去。试工两个月,不错,活儿不重,驾轻就熟,在家门口实现了再就业。就这样,马英民瞅准机会,接连为12名下岗女工找到了看孩子的工作。女工们知道,马英民心脏不好,家里还有三位老人要照顾。她是揣着“长效救心痛”在为她们奔走。因此,她们谁也没有挑拣,工作都很努力。

不知不觉,马英民已经47岁了。如今,随着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,居委会干部也开始向社会招聘。马英民正面临着又一次考验。但现在她没有心思想这些,今年夏天特别忙,禁毒宣传之后,就是人口普查。她要做的事太多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